今天無意中看到聯合報的一句金玉涼言:婚前,男人總對女人說:工作辭了我養你;婚後,男人總怕你女人說:我想辭職你養我。
看完心有戚戚焉,許多親友或其他女人也是因為老公說了我養你就嫁了,但很多時候等到沒有青春的肉體與美貌時殘酷的事情就發生了,中年才叫你去上班賺錢,叫人情何以堪?

 

看了很多例子也開始思考工作的意義,其實不管有沒有嫁人,工作某層面是精神寄託,也是自尊維持的方法,很多人會想自己應該不會遇到不負責任的男人,世事難料,一句廣告台詞說世事難料有安泰最好,連保險公司都倒了,還有甚麼靠得住,除了自己。


剛好看到鄧醫生的文覺得不錯,同為女人真的要多替自己著想~

 

女人工作的意義

作者:鄧惠文

過完年之後,討厭上班的病人又多了起來。年假放太久了,不知是假期讓人變得懶惰?還是假期喚醒了人們心中對自由的渴望?

精神科醫師有一項行規--不替病人作決定,面對這種個案時,一個好醫師理想的作法應該是傾聽、分析,協助她們瞭解內心真正的需求,克服不必要的焦慮,最後做出適合自己的明智決定。然而,理想終歸是理想,這種作法不一定能滿足所有個案,尤其是女性個案。我覺得女人比男人更要求分享與建議,對於一向面無表情、隱藏著自己想法的醫師,她們很難覺得滿意。

一個熟識的個案問我:「鄧醫師!我們已經討論半年了,還是沒有結論!我只想知道,如果妳是我,到底會不會辭職?」

如果我是妳?

我知道自己的眼光開始閃爍,不敢正視她。因為我也很想找人談談,如果有人幫我做決定更好—我也不想上班!

我曾經忍不住把這個秘密告訴一個病人,本意是想安慰她,因為我認為不想上班是很正常的事,大家都一樣,不用那麼痛苦自責,只不過大部分的人雖然一邊嘀咕,還是一邊繼續上著班。結果她很生氣地說:「騙人!醫師怎麼會不想上班?」她並不是驚訝,而是完全的不以為然。她說:「醫師又不會像我們這樣有壓力」「老闆不會唸妳啊」「妳只要跟病人聊聊天就可以了」「妳不用受客戶刁難的氣」「妳又不用煩惱什麼業績啦、薪水啦」。

結果那一次看診好像變成是她在幫我治療不想上班的問題,後來我回歸祖師的教誨,再也不敢隨便跟病人說自己的想法。不過,這次經驗也開啟了我的思考--內心同樣不想上班,為什麼有的人繼續做下去,有的人做不下去(或是不願做下去)呢?

首先想到的當然是錢的問題。我們醫院的心理師Kathy在過年後突然辭職了,她並沒有另謀高就,也不打算立即投入任何進修的計畫,她說只想先到美國,住在親戚家度個長假,幾個月後再慢慢考慮是否要申請學校唸書,或者就繼續玩著也無妨。我算算,年輕活潑的她從學校畢業後只工作了四年,她的表現非常好,廣受醫師與病人的信賴,可以說正是處在事業開展的起跑點,握有極佳的優勢與人脈。一般心理師做到這個階段,會想要開個自己的諮商所,如果留在醫院,就可以往學術、升等的方向前進。總而言之在一般人眼中根本不是一個該辭職的時機。
「這樣辭掉不會有點可惜嗎?」我好奇地問。

「不想這麼累!」Kathy說。

「那妳不會覺得沒有收入怪怪的嗎?」我進一步追問,其實是因為心裏羨慕得不得了,很想知道她能夠灑脫地放下工作的竅門。

「其實我花費不多,我很少買衣服,很少出去,吃住都在家裡。」Kathy輕鬆地回答。

我心想,難怪我到現在還在上班,如果辭職後必須減少買衣服、減少出去玩、還得回去跟老媽住,我還是繼續上班好了。

不過,Kathy還有其他的出路--「找得到老公的話,以後就讓他養」「不然最差就給爸媽養一輩子啦!」 

可見能夠丟掉工作的首要因素是錢,如果有充裕的儲蓄,或是有人可以給妳錢,就比較不用受制於討厭的工作。更精確地說,這不只是有多少錢的問題,而是妳的消費方式跟積蓄之間的一種平衡。

至於「嫁個老公讓他養」,也是另一個複雜的議題。

好像有一些女人結婚後直接辭掉工作,像護士Lin嫁給我學長之後就毫不留戀地丟棄了她的護士服。我實在很羨慕她們,可是我的同學之中還沒有人做得如此徹底,雖然大家聚會時總是在抱怨上班好累、老闆好怪、健保制度好糟,但頂多只是改做兼職,並沒有人完全丟掉醫師白袍。我們的電腦裡都存有寫到一半的辭呈:「職因生涯規劃,擬辭去現職……」可是每次寫到一半,就會開始猶豫,找好友出來討論。有一次我們在Grace診所附近的咖啡店看我的辭呈,大家互相質疑著:

「喂!妳唸了整整二十三年的書!」「如果最後只是要當家庭主婦,當初何必那麼認真苦讀」Ivory的意見。

「如果學生時代少花時間K書,趁著青春多談戀愛,說不定可以嫁更好的老公!」Grace說,孥嘴示意我們看她身旁一桌很有質感的女性。

Grace湊過來小聲地說:「那個是XX企業的小媳婦,我幫她養的藍貓打過預防針,那隻值三十幾萬喔」,我們傻傻地看著她一身Chanel的行頭,任何人穿著那樣啜飲下午茶都會看起來很優雅吧。

Ivory嘗試自我安慰:「不用太羨慕嘛,我們也在喝下午茶啊!」

Grace瞪了她一眼,「是啊,可是我們等一下要用自己的薪水買單,妳想人家是用誰的錢?」

「就是啊!」我說,「而且我現在可以偷一點空檔喝下午茶,是因為我晚上要上夜診班,可能會到十一點啊!」「妳捨得用自己辛苦賺來的錢去買那種二十幾萬的套裝嗎?」

Grace用力地點頭:「還有那種三十幾萬的貓!」 

這麼看來,我們的辭職障礙在於不願意承認錯誤囉—試著解讀我們共有的心態,我提出一個假設:「妳們的意思是,如果做一個家庭主婦足以讓我們覺得愜意滿足,那不就代表過去耗費在學業上的心力和青春是白費了嗎?」

「為了抗拒這份不甘與懊悔,說什麼也不能辭職,一定要撐下去,證明自己是專業的女性菁英,不同於一般靠老公養的家庭主婦?」

Ivory和Grace楞了一會,接著大家都陷入沈思。

Ivory首先投降:「我實在很不願意承認,好像真的是這樣。」

我們一同看著Grace,她歪著頭半晌:「是沒錯啦,不過好像應該還有別的原因…」
「如果妳是靠老公吃飯,會擔心有一天老公拋棄妳怎麼辦?這應該是,安全感!對,安全感的問題啦!」

因為不敢期待愛情與婚姻的永久性,我們都是相信「活著要靠自己」的女人。 Grace說的沒錯,如果結了婚退出職場,拿老公的錢來用,萬一有一天這張飯票被取消了,能不能再回到職場呢?所以除了不喜歡做家事當黃臉婆之外,女人持續工作的另一個理由是:在職場上佔住一個位置。

以上我們是屬於嘴上嚷嚷不想上班,但看起來一輩子都會繼續上班的代表。相反地,Nana和Judy是我們之中最可能成為辭職先鋒的兩位,她們提供了如何狠心割捨工作的範例。

Nana是一個皮膚科醫師,結婚後從醫學中心換到區域型小醫院,生了第一個孩子後,從區域醫院換到更小的私人診所。不久前她生了第二個孩子,準備連診所都辭掉,成為全天候的媽媽。Nana認為帶小孩是一個足以說服所有人的辭職理由:「妳並不是在家吃閒飯啊!」

「孩子零歲到三歲的關鍵期,當然要由優秀的媽媽親自教育,妳認為妳會找到跟妳一樣菁英的保母嗎?」這麼一想,Nana輕易地跳脫了我們無法辭職的心結--她將是一個在家帶小孩的菁英媽媽,她並沒有「白白唸了二十年書」,因為她要發揮自己的智慧與專業,用心打造兩個優質寶寶,一般保母當然比不上她的資質。而且,也不能說她是「靠老公養」的懶惰女人,因為她可是全天候地工作--帶小孩呢。

Nana住在美國的嫂嫂說,現在美國婦女生小孩後幾乎都不上班,像她女兒班上,只有她一個媽媽是職辭職業婦女。她說,「我想是因為稅制的關係,如果妳賺得不多,卻因為申報夫妻兩人都有工作,基本稅率往上跳一級,再加上保母費,根本就不划算!還是自己在家帶好了。」

小孩果然是造成女人與男人工作態度不同的原因啊。

Judy是電腦工程師,她的個性從小就是盡責而求完美的,有時候老闆在傍晚毫無預警地要求加班,已經是女兒快放學的時候,她只好緊急通知老公去接她們。前幾天個性溫和的老公忍不住發飆,兩人大吵一架,老公說:「妳只顧工作不顧家人!」Judy說:「我對工作沒有什麼野心,隨時可以辭職啊!」

她以為這樣可以讓老公息怒,沒想到老公反而更火大:「對事業沒野心?那妳每天加班是為了什麼?妳愛上老闆了嗎?」

Judy啞口無言,因為她自己也覺得說不通。她心情沮喪地跑來問我:「我明明對事業沒有野心,為什麼一上班就那麼投入呢?」「我看我還是辭職好了!」

我想Judy的問題出在她太好了--從小習慣了作乖乖牌,從好小孩、好學生到好員工,總是盡力符合所有人的期望,所以她無法拒絕加班的要求,而當工作上的要求與家人的要求衝突時,她才發現自己每天耗費十幾個小時去上班,根本只是一種慣性。然而,一旦看穿這一點,她就會毫不猶豫地辭職,成為一個快樂的家庭主婦。

回到我的病人的問題—如果我是她,到底會不會辭職?或者說,我自己底還會掙扎多久?

我決定這樣開始問:如果妳中了樂透特獎,如果妳老公會養妳一輩子,如果妳沒有小孩--還有沒有什麼讓妳想繼續上班的理由?我想,那才是妳在工作上真正追求的意義吧。

 

出處 http://www.kkbox.com.tw/funky/106/106_0_1584_0_0_0.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