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尊重他人是有多麼重要?尊重他人看似好處是在他方身上,尊重別人到底最自己有甚麼意義?這個問題的答案終於在扭轉生命的樂章這齣電影中尋找到,不僅如此,夢雪兒一直認為說謊是不對的,但根據真實蘇丹難民幼童經歷的蘇丹內戰故事改編的扭轉生命的樂章電影,又再度敲醒我混沌的頭腦。英文名稱The Good Lie已經說明了真實世界中,善意謊言的必要性。真實社會到處充斥著謊言,或許我們都不自知。夢雪兒認為最大的謊言是自己騙自己,哈哈哈。

7

圖片出處:https://movie.douban.com/photos/photo/2200705677/

這部電影給夢雪兒的震撼很大,弟弟對哥哥說,我的命是你給的。這麼多年來,弟弟的內心終究深埋著遺憾與內疚,要不是他哥哥也不會被民兵抓走,但弟弟到美國後,因緣際會將內心深處的遺憾跟一名美國男子說出口,沒想到美國男子以當過兵的過來人心情分享了戰場上存在諸多不可預測的可能性回答了弟弟,但弟弟還是無法釋懷。

沒想到,弟弟獲知哥哥還活著的消息,在肯亞難民營找到了哥哥,並且隱瞞哥哥說他拿到了大使館的核准文件可以一起到美國,直到機場上機前那一刻,哥哥才得知根本沒有核可文件,是弟弟要哥哥假冒自己的身分回到美國。這一幕,夢雪兒真的哭得很慘,有同理心的人都知道,這是一個多麼兩難的選擇,重回沒有天日與沒有未來沒有希望的難民營,和要不是哥哥當時假裝是他,小時候逃難時被民兵抓走的就是他了,當所有人誤會弟弟,弟弟多年一直自己背負著沉重的傷痛與內心的遺憾內疚,終於有機會回報時,弟弟毅然決然地告訴哥哥,我的命是你給的。然後打電話回美國,交代女主角瑞絲薇絲朋飾演的人力仲介(為難民找工作),然後微笑與苦澀的表情,卻也看出心中的大石頭放下了。

夢雪兒察覺到,當一個人堅持他的決定時,或許你不是這麼認同,或許也認為怎麼這麼傻,但沒有人知道那個人真正內心的世界是存在著遺憾存在著感激,又或者存在著勇氣才能做得選擇。而這個選擇對於你或許不是這麼喜歡、這麼恰當,有時你還覺得對方傻,但只要是對方做了決定與選擇,真正重要的是做選擇的那個人,只要她喜歡她開心她沒有遺憾,除了他自己,我們都要尊重他,沒有權力干涉;然而尊重對方不只是支持的一種表現,對自己而言更是避免多管閒事的機會,以及把別的人問題扛在自已身上,畢竟這是他人的人生。

從這個真實的蘇丹內戰改變的故事,夢雪兒看到了蘇丹難民的勇氣、智慧、以及純真善良的內心世界,真的很令人敬佩,更讓夢雪兒體會有時善意的謊言之力量能改變他人的一生,也能弭補自己曾經內心深處的遺憾。此外,不管自己喜不歡,能尊重他人的選擇對他人與自己的人生是最圓滿的結局。

By the way,因為夢雪兒有去過非洲肯亞,能體會電影中的人一直徒步從蘇丹走到衣索匹亞,又從衣索匹亞走到肯亞的那種場面,因為在肯亞當地看到的就是一路上很荒涼看不到小鎮,但很多人在路上一直走,有的特別是去很遠的地方取水、有的是去工作,幾乎都是徒步,所以更能感受到電影中所呈現的非洲實地生活。真的超級感動與震撼,真的勇者無懼,只要堅信我要活著,我想要如何如何的活下去,永遠不放棄希望,所謂自助天助,老天會幫你一把的。

延伸到夢雪兒的生活應用,更懂得尊重父母親的選擇,以及家人的自我選擇,只要他們自認為開心夢雪兒就開心。大家各自把生活過好,一起勇敢一起攜手開創屬於自己的快樂人生吧.感覺自己又更往涅槃的路上了~~哈哈。

  

arrow
arrow

    夢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