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權益常識遇到旅行社違反定型化契約事情,可到消保會線上申訴(記得是消保會-消保會-消保會官方的,不是民間的品保協會),不管結果至少有累積該旅行社消費糾紛不良紀錄,被消費者太常申訴的企業或廠商,消保會累積一定消費糾紛案件量就會在網頁公布黑心廠商名單,累積更多申訴糾紛會引起消保官重視,甚至主管機關開罰。若旅行社不理睬,可進行小額訴訟(預繳裁判費新台幣壹仟元),專給10萬元以下消費糾紛民眾省時間省金錢用。可打關鍵字:小額訴訟或法院辦理小額訴訟事件簡介 - 司法院 有詳細又簡單的說明喔~還有起訴狀的範本。好的消費環境只能靠告訴政府相關單位知道,你不跟政府講(申訴)他們哪知道要去哪開罰業者或原來民間發生這麼多奇奇怪怪的事情需要制定更保護弱勢消費者的法律,要適時給政府知道是一種積沙成塔的力量,要不是有人敢爆料敢申訴敢打官司告黑心業者,哪有現在稍微進步的消保法等相關法律,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感恩~記得請求旅行社賠償損失時效只有一年,過了一年旅行社可以不賠你,實際內容以消保會和司法院官網為主。實際內容以消保會和司法院官網為主


 

中午用餐時看到電視新聞播報又有有跟團去歐洲遇到了自以為幽默的領隊,看了內容發現夢雪兒個人認為很多時候幽默或開玩笑是一種功力,不是每個人都能拿捏好分寸,尤其是當你正在工作中或在職場上很多人知識水準不夠或者人文素養不足使得自己讓自己出糗都沒有感覺,更讓被開玩笑的一方感到不舒服。

要開玩笑也要看對象和場所,領隊帶團出國是在工作中,對素昧平生的旅客僅就一只契約而相識,很多領隊會倚老賣老用年紀觀察跟團客人,以為年紀大就可以亂開年紀比自己輕的客人玩笑或者用字措辭也沒有注意禮貌,對同團長者和年輕人態度有差異大小眼的也有所聞,自己也有遇過感覺很不舒服。

很多時候要認識一個人可能要用3-5年甚至以上,更多時候用一輩子也可能才能對那個人有更深的認識,何況很多人連自己都不認識自己要花很多時間摸索,而領隊卻以為對素昧平生的旅客僅就一只契約就可以在短短幾天就認識那個花平時辛苦賺的錢來享受或消費或放鬆的客人?夢雪兒看到下面段文字消費者的感想真的是心有戚戚焉。

有新婚網友在臉書「爆料公社」上PO文,指他們夫妻花26.2萬元參加義大利深度13日遊,結果該團領隊口氣不耐或罵團員,且餐點常吃不飽,去跟領隊反映,竟被羞辱「你是大食怪嗎?你還在發育喔!」,不滿辛苦存錢和喬假參加蜜月團,結果旅遊沒放鬆,還天天被責罵和羞辱.....

 

現在國人知識水準增加跟以往大不同,很多客人素質水準大大提升,不是領隊用油腔滑調或任意敷衍的解說或對待就可以瞞混過去,只是台灣人的民族性常常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很多消費者都心知肚明只看自己要不要申訴,遇到口氣差或態度差的旅客很多人可能蒐證有困難、或者跟旅行社反應幾乎都沒甚麼用才沒有浮出檯面,不過夢雪兒還是建議大家有問題要隨時反應,到消保會反映也好至少讓官方有統計資料,等到申訴問題太多太嚴重時,才能引起政府部門重視進而形成政策與修法規範,真的不要因善小而不為,每個人遇到事情ˊ都反應的話,表示國人知識素質提高更能監督那些以為只要推出好聽的旅遊行程就能賺錢的旅行業者和領隊。

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去參考書局有很多關於旅遊糾紛的實務處理,或是從領隊導遊考試的書上可以得知他們都有一定的服務流程和遇到客人問題要怎麼處理,不過夢雪兒看到書上都寫得很好,但實際上跟團遇到的領隊在基本的數人頭、簽到等一些固定流程上因為要旅行社回報或相關於旅行社部分都會做到,但旅行社看不到不是客觀事務,而是像領隊考試最重要的領隊帶團技巧、危機處理能力、協助客人特殊情況處理、如何處理旅客提出的問題等等上都還是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領隊態度糾紛占了前四名喔~

旅行社的團也是委外給國外當地的代訂公司處理,如果你不想花了辛苦存的錢又對旅行社業務應對能力和領隊應對能力有疑慮的朋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自己訂機加酒後(可以請旅行社代訂或自己訂),然後到國外當地參加當地的旅遊團,有半天、一天或者看行程有幾天的,因上次看到節目中于美人也有說國外當地旅遊團的品質差很多,幾點司機要休息,幾點到景點,幾點接送你回旅行社都安排得很恰當有品質,現在很多地方都可以講中文或有中文服務人員超級方便的,如果你有參加國內豪華團的疑慮,參考看看吧~

 

2017年05月03日網友PO文指出,她跟她先生參加【雋O旅行社】,3月7日冬季義大利精緻深度13天行,兩人旅費26萬2千元,但整趟的旅程完全不被台灣領隊尊重那就算了,還汙辱團員。該網友細數旅途領隊的不是,包括第2天請領隊拍照把相機摔壞,直到回國前一天才說她會負責,但之後旅行社卻沒主動聯繫;旅行第3天她先生因午餐吃不飽跟領隊反映,領隊卻回「你還在發育嗎?」,之後行程後續都有團員反映吃不飽,也常聽到領隊說「你們這團都是還在發育中嗎?」旅遊第6天她再度反映餐食份量不足,領隊卻大庭廣眾下對她說「你是大食怪嗎?你還在發育喔!」,被公然侮辱,回到飯店後因此大哭好久。網友更指旅遊第五天多數團員退稅因語言不通遇到問題,領隊了解後不耐煩且口氣不佳大聲地對他們說:「你們拿錯護照,人家不給你們退了!」,領隊未給協助還大聲兇他們,連團員腳發炎,也未給予協助,只顧自己走自己的。向旅行社反映,除了業務來道歉外,旅行社只給一張致歉函,一人賠2700元,大家接受,但她不接受,她覺得這問題不只是錢的問題,旅行社並沒有針對真正的問題做回覆,只想快速解決打發他們。該旅行社則回應表示,依照客人反映,領隊有服務不周到的地方,旅行社已代表公司和領隊向旅客道歉,旅行社有約談領隊,領隊表達她當時是在開玩笑,並非在罵客人,但客人不知道她是玩笑話,感受不舒服的地方,旅行社不去辯解,只要讓客人感受不好,就跟客人致歉,服務業本來若改進空間就要改進,我們概括承受。旅行社表示,針對領隊摔壞客人的相機,經過了解是領隊幫客人照相時,歐洲很多的路是石頭路,領隊當下後退時不小心絆倒結果相機掉了,但旅行社和領隊從頭到尾都有表達會按照協商賠償費用,從來沒有說不賠或不理,也有回覆給她們的,並沒有不理會,因為該客人也已經到消保官那邊申訴,旅行社也有請教消保官如何做,也很積極希望可以盡速到消保官那邊與客人協調。旅行社指出,服務業有做錯都要改進,該領隊年資約15年,帶其他團並未被投訴過該問題,但不代表不會犯錯,旅行社也已要求領隊改善態度或講話太直問題,並退還領隊主要收入的小費,但客人仍不滿意,因客人有提出賠償金額,要求退還團費15%,等於每人近2萬元,不符比例原則,目前賠償金額還沒談攏。(李姿慧/台北報導)

出處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70503/1110683/

 

夢雪兒非常謝謝網友經驗分享,讓夢雪兒又長知識了

雖然夢雪兒不知道實際情況,但就申訴內容提出的幾點,如執行業務的領隊言行不當、領隊處理事情的態度、團員腳發言未予協助自己走自己的等等,其實這些是常見的旅遊糾紛(都有統計資料,喜歡跟團的朋友可以旅行業品質保障協會看旅遊糾紛統計表,又看到旅遊錦囊下拉式選單最後一個案例統計表嗎?可以參考喔才知道自己這個苦主並不孤單~哈(苦笑中)。

這個網頁告訴大家,其實你跟團遇到的很多糾紛都是不應該自己承受之苦,因為很多相關法規都有針對領隊和旅行社的旅遊內容作規範(旅遊定型化契約,今年有最新版本可以看夢雪兒之前的文章),像很多糾紛是行程有瑕疵、領隊強索小費、領隊服務品質、飯店變更等等,真的發生很多糾紛,而這些糾紛產生原因很多專業的書籍都有寫,也有教大家如何保障自己的消費權益。夢雪兒比較好奇的是,怎麼每本書中都有強調一定要注意服務態度與品質、還有怎麼處理事情(連流程都一清二楚),但實際上還是一堆糾紛,夢雪兒個人覺得甚麼行業甚麼工作都一樣,問題不是在事情而是在人身上。超級業務之所以為超級業務,成功的人之所以成功的人,有錢的人之所以成為有錢的人(排除繼承),真的看到的聽到的都是態度~

 

夢雪兒<買萬年薪100招>>聰明導遊必讀教戰功略中提到的一句話,第78招搞定奧客說的,沒有帶不好的客人,只有不會帶的導遊。

天底下沒有真正的奧客,只有不會解決問題的導遊,還有沒有被滿足需求的客人。對於每一位旅客,都是貴賓,所提出的要求或疑惑要先想一想是否合理,如果可以就在能力範圍內儘量解決。~這句話可以套用在任何行業的任何職務中,因為你的客戶有的供應商、經銷商、消費者、老闆、同事等等。夢雪兒最近也看到房地產超級仲介也說了類似的話語,但能力範圍就是重點啦~成功的人找方法(我還可以怎麼樣達到客人的需求,是不是自己哪裡沒有想到呢?),失敗的人找藉口(問一點基本的事情抱怨客人煩)~夢雪兒覺得很多時候你願意付錢買服務但對方的能力與專業知識根本拿不到這筆錢,這也是夢雪兒常常自我期許要更努力學習,也能理解為什麼有些人的薪水這麼高,因為他夠格。

愛跟團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

【旅行社糾紛】旅行社廣告不實或涉嫌詐欺消費者,原來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 ~旅行社詐顧客行程縮水

 

以下繼續荒腔走板的北歐超G冒火之旅

!!(part1)荒腔走板北歐冒火之旅【行X北歐評價爛北歐旅行社評價差北歐客訴】悲慘北歐高價團超G無奈...漏景點、說好得親餵馴鹿呢? 客人付團費領隊渡假 #晨喚巡房都沒 #高價團服務落漆 #申訴違約沒有下文(持續更新最新申訴進度update)

!!(part2)【行X北歐跟團評價爛北歐旅行社評價差北歐客訴】慘~荒腔走板北歐高價團~失望~.. 漏景點、領隊搶格陵蘭靠窗機位看冰河等扯事~叫無奈熊來見我啦~ #團員被撞 #領隊晨喚巡房都沒有 #申訴違約沒有下文 #說好的景點呢?(持續更新最新申訴進度update)

 

【跟團注意領隊篇】跟團可以不給小費嗎?可以~可以~可以唷

 

arrow
arrow

    夢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