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只有親身經歷過父母老了、中風了、失智了、無法自理了的那種無助感,也能真正感受他人也遇到的那種苦澀、絕望、無助、求助無門的感受。
從沒聽過政府的長照2.0政策,到聽過、到醫院出院前居家照顧評估、衛生局專員、照顧中心個管員來家中,曾經寄望政府這些人員能幫助,

長照2.0就像男女朋友般,因誤會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就像以為法官能幫忙討公道,事實上判決書當寫作文比賽,全是形式加流程一堆。
夢雪兒經歷過長照2.0政策的社會現實面後,覺得人生如夢,沒有人能幫你,

夢雪兒認為政府就是一堆會考試的人組成的,法院就是一堆更會讀書更會考試的人又很會辯論的人組成的、醫院就是一堆很會讀書很會考試又不怕血的人組成的,無關道德、良心、責任。
公務員、法官、醫生、護理人員素質不一,也不是每個人的初心是服務社會、當好公僕為民服務、很多考上都是為了穩定、為了錢、為了自己。

唉呦~夢雪兒老毛病又犯了...離題...不好意思只是有感而發,很多事情要自己遇到才會懂啦~

快回來主題~這篇主要是夢雪兒對於獨居老人的三餐感到擔憂,也曾徬徨無助,不在長輩身邊~
這時候獨居老人應該很想對子女唱:

這裡的空氣很新鮮..........在鄉下獨居空氣當然很Fresh
這裡的小吃很特別..........爸媽呀,食物可能放太久壞掉了啦
這裡的 Latte不像水..........獨居老人失智症發作了,喝水說喝Latte 
這裡的夜景 很有感覺..........腦傷或失智症,白天黑夜傻傻分不清

在一萬英呎的天邊 在有港口 View的房間..........住的漁村的獨居老人有可能喔
在討價還價的商店在凌晨喧鬧的三四點..........獨居老人睡不著!!

可是親愛的 你怎麼不在我身邊..........獨居爸媽內心的台詞,失智和腦傷可能不懂
我們有多少時間 能浪費
電話再甜美 傳真再安慰
也不足以應付不能擁抱你 的遙遠..........獨居老人的內心小劇場腳本

我的親愛的 你怎麼不在我身邊
一個人過一天 像過一年..........獨居老人的無奈
海的那一邊 烏雲一整片
我很想為了你快樂一點..........獨居長者為了子女咬牙不說只為了怕子女擔憂
可是親愛的 你怎麼 不在身邊..........但獨居老人內心還是偷唱著

【夢雪兒貼心】是不是很無奈,想想萬一自己以後也變成獨居老人也該來為自己打算了,很多人沒錢生小孩,很多沒錢結婚的單身族,
是不是也要多關心長照2.0的政策發展,雖然還是靠自己存錢顧好健康才是根本之道,但是人生無法控制,夢雪兒最近準備寫有關親身經歷

長照2.0政策的故事分享,無意間看到這篇文章,把夢雪兒經歷的辛酸與擔憂,幾乎都寫到了,因為作者就是親身經歷者,夢雪兒感同身受。

在夢雪兒還沒分享獨居老人系列前,大家可以先看看下面這篇文章,寫得很寫實~真的對政府長照2.0政策不要抱太大期望,才剛起步,跟國家相比還很遠呢~
夢雪兒覺得這篇文章太棒了~推推~夢雪兒以親身經歷來看,都寫出實際面了,夢雪兒都問過,也遇過~這94獨居人生

 


朱國鳳專欄:獨居老人,要如何搞定膳食需求?從燒焦的鍋子談起
https://www.ilong-termcare.com/Article/Detail/3160?utm_source=line&utm_medium=message

前幾年有一本暢銷書:《獨居時代》,我想暢銷原因之一是,副標很吸引人:「一個人住,因為我可以」,因此吸引很多想要獨居、或是正在獨居族群的注意力。但是我在觀察家母獨居的過程中,體認到的現實卻是,「一個人住,其實很艱難」,尤其是一個老人獨自住,面臨的難題相當多,譬如膳食需求。

家母在自理能力尚可時,自炊不是問題;但是當自理能力漸弱時,自炊就會變成大問題。首先是營養問題。很多老人懶得蒸煮炒炸時,就會用「飲食清淡」安慰自己,常常是兩碟醬菜,對付一餐,卻忽略更重要的「營養均衡」。長期營養不良的結果是:越來越衰弱。

更嚴重的是,人命問題。家母經常是聽到煙霧偵測警報大響,才想起來瓦斯爐上正在滷一鍋肉。如果拄著拐杖慢慢走,廚房可能會起火;如果加快腳步走,骨頭可能會摔斷。

當我回到娘家時發現,燒焦的鍋具越來越多,我意識到老人需要協助了,剛開始找的方案是訂餐外送。但是娘家附近願意接外送訂單的餐廳不多,少數有外送服務的業者,又有訂購數量的下限,譬如至少要五個便當。

很熱門的美食外送APP,雖然選擇性多,但是對不起,老太太連遙控器都常常忘記怎麼用,更甭提智慧手機、或是平板電腦等工具。我也曾經代為網路下單,幾次使用下來,母親不是嫌貴、就是嫌口味不合。

我甚至曾動念,想付費請母親的街坊定期送餐,但是熟識的鄰居們,年長的已經行動不便,年輕的白天也要上班,顯然此路不通。

▍老人共餐優點雖多,前提是夠自己走到共餐據點

那麼現在政府大力推動的老人共餐呢?以娘家地理位置為例,最近的共餐據點,要搭三站公車。就算是未來社區附近出現共餐據點,沒有推輪椅的那一雙手,出門共餐、對家母來說,還是可望而不可及。

自炊危險、送餐不易、共餐太難,這時就是尋求長照居家照顧的時候了。長照居家照顧中有一項服務是「餐食照顧」,服務內容有「代購食材、在案家備餐、備餐後用具及餐具善後及清潔」。

我幫家母申請長照居家照顧後,第一位負責照顧家母的居服員阿薇(化名),曾經擔任過團膳的廚師,到案家幫老人備餐,對阿薇來說,真是「小菜一碟」。母親對她的手藝,也是讚不絕口。

▍居服員備餐服務好,但人手經常青黃不接

可惜好景不常,阿薇經常請假,由於人力緊繃,社福單位也無法派出職務代理人。阿薇辭職後,我們甚至等了兩個月,才有其他替手報到。居服員的高流動率,以及替補人力的青黃不接,我意識到,居服員不能是唯一選項,我必須再幫母親找替代方案,也就是社福機構提供的送餐服務。

我打聽到娘家附近的老人日照中心,有提供送餐服務。這項服務可不是隨叫隨有,社工人員必須先到府評估,確認符合條件後,還需要填寫「送餐服務同意書」。

 

誰可以使用送餐服務?

65歲以上老人,生活自理能力缺失。

65歲以上獨居老人,工具性日常生活量表評估失能者。

當我幫家母提出申請後,社工告訴我,「令堂要排隊等候喔」。因為該日照中心雖有三名廚師,但是日照中心的老人、與需要送餐服務的老人,加起來已有一百多位。

而且不只是廚師「產能」全滿,外送便當的志工,也是人手不足,我們靜候了快兩個月,直到有其他老人退出送餐名單,家母才終於等到第一個熱騰騰的便當。

我很好奇的「採訪」社工,通常是哪些情況,才會有老人取消送餐服務?

社工表示,通常是

1. 老人過世

2. 老人被送機構

3. 老人有其他餐食選項

4. 另行聘僱外籍看護,少數案例則是「口味不合」

我與家母都很慶幸擠進送餐名單,但要提醒的是,日照中心的送餐服務僅限上班日中午,國定例假日或颱風天都停止服務。

對上班族而言,連假四、五天,甚至春節的八、九天,都被認為是多多益善的「小確幸」,但對於等待送餐服務的老人來說,可就是大不幸了。

我目前幫家母搭配的餐食資源,日照中心的送餐服務,主要是滿足中餐;居服員的備餐服務,則是專做晚餐。當居服員請假、或是國定假日等人力空窗時,我就要親自上陣。

▍社福機構的送餐服務,訪視功能是最大優點

由於家母屬於「一般戶」,送餐服務要全自費,無法享有社福補助,一餐費用為八十元,與坊間便當價格相當。但是社福機構提供的送餐服務有兩大優點,卻是無可比擬的。一是營養均衡、二是有訪視功能。

社福機構提供的是團膳,不會為糖尿病、腎臟病、高血壓等特殊疾病用戶,量身訂做膳食內容。但是天天更換菜單,並且符合營養均衡,家母不再因為偏食,而影響營養的攝取。

更重要的是,志工送餐到府,等於順便提供獨居老人最需要的訪視功能。如果是一般外送業者,沒有訂單進來,或是按鈴無人應答,可不會幫獨居老人趕緊聯繫家人。

只是老人們也要體諒志工,我曾聽過某位長者抱怨,送餐志工都是來去匆匆。但是想想看,當後面還有一長串的老人,正在引頸期盼便當上門時,實在很難奢求志工能夠多留步吧。

也有老人擔心,申請送餐服務後,會不會被「便當」綁住,每天中午都要守候家門?以家母申請的送餐服務為例,只要提前一天告知,次日的送餐服務就可以暫停。

家母使用送餐服務已經滿月,她對於這項服務讚不絕口,我也鬆了一口氣。我不再擔心她把廚房、甚至是把房子給燒了。也不再擔心她營養不良,一鍋滷肉吃一週,或是兩碟醬菜吃一天。

我也體悟到,老後若想享受「送餐服務」,首先是要住得離日照中心、或是送餐機構近一點。否則在志工人手不足的限制下,住得太遠的話,送餐服務可就「鞭長莫及」啦。

其次是住到有熱心村里長開辦送餐服務的社區,譬如台北市中正區忠勤里、台南縣後壁鄉仕安里,據聞當地里長大力推動老人共餐、取餐、送餐等服務,住在這些社區的老人,真是有福了。

回到獨居時代的議題,到底是「一個人住,因為我可以」?還是「一個人住,其實很艱難」?我想關鍵是,老後有沒有一位「照顧經理人」。

我就像是家母的「照顧經理人」,負責幫她尋找各種可以在家安心養老的資源。否則當老到神昏氣短,又沒有一位可信賴的「照顧經理人」,協助解決各種獨居會面臨的艱難課題時,我的觀察心得是,「一個人住,真的是不可以」。

 

 

arrow
arrow

    夢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