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決斷力較弱的人通常不會去探索自己的思考、感覺與感受,正因如此,他們才會將父母、學校老師、朋友或電視節目說的話奉為圭臬,不願意自己做決定。

「活出自我的能力」就是「選擇決斷力」

我認為「反求諸己」,亦即「選擇決斷事物的能力」,可培養出「活出自我人生的能力」。如同鍛鍊肌力一樣,我經常在思考,難道選擇決斷力不能透過訓練慢慢培養、磨練得來的嗎?

雖說是訓練,但要做的事並不特別,只要在日常生活中留意自己所做的選擇,例如今天的午餐要吃白飯還是糙米飯,這類簡單行為的有意識選擇就是最好的訓練。此外,決定明天跟誰見面或看哪本書,也是很棒不錯的鍛鍊方法。

在我的客戶當中,有些人有無法丟東西的煩惱,還有些人因為自己沒辦法做出判斷,而請我幫他做決定。每當遇到這樣的狀況,我一定會對客戶說:「當你將決定權交給我時,你將無法解決任何問題。」選擇決斷力與活出自我的能力息息相關,一定要靠自己的力量累積經驗的鍛鍊,才能進而成為自己擁有的能力之一。

有些人覺得自己做決定很麻煩,或者懷疑自己的決定是否正確,而請別人代為決定,這個做法完全無法強化自己的力量。唯有不斷地累積自己做決定的經驗,才能磨練出活出自我的能力。

有鑑於此,我所提倡的「斷捨離」可說是磨練「活出自我能力」最簡單的方法之一,從面對存在於生活空間中的個人物品做起,藉由詢問自己為什麼要將這項物品放在此處的方式,深入去探索自己的思考、感覺與感受力,找出問題的答案。

「以他人的想法為中心」是心不定的人最大特色

選擇決斷力較弱的人通常不會去探索自己的思考、感覺與感受力,正因如此,他們才會將父母、學校老師、朋友或電視節目說的話奉為圭臬,不願意自己做決定。
 
覺得「自己很容易受別人影響」,通常是在遇到必須做決定的時候。而這源自於平日疏於詢問自己真正需要的是什麼。簡言之,就是因為你不是「以自我為軸心」,而是「以他人的想法為軸心」來判斷事物,才會產生人云亦云的結果。

若對於別人提出的想法或建議,你都毫無自覺地全盤接收,長久下來,便會逐漸降低自己的選擇決斷力。

不問自己要什麼,而是以當時最主流的想法為自我軸心,這樣的行為就像有人對你說「歡迎隨波逐流吧」、「跟著時代潮流和主流思想走就對了」,你想也不想就照做了般,可以說是毫無道理可言。

此外,有些人凡事習慣詢問他人的意見,就連日常生活中的瑣事也一樣,我一直認為這樣的行為很不妥。當你詢問別人自己該怎麼做時,你已經允許別人介入、插手自己最重要的決定,這樣的態度代表你不相信自己的判斷,也等同於輕視自我生命的反應。

因此,當你想要詢問別人的意見時,請務必先停下來,不要將天線指向別人,反而要轉向自己,去接收自己內心的聲音。如果別人問我:「我該怎麼辦才好?」我一定會反問對方:「你想要怎麼做?」

要毫無保留地問自己真正想要什麼。唯有不斷累積這樣的經驗,才能鍛鍊出不受他人影響的堅定自我。

坦然問自己就能獲得自由

我一路走來不斷地累積「問自己」的經驗,而擁有現在的自己。問自己的生命、問自己的身體」、「以自己的身體為教材好好學習。遇到不清楚的事情不要去問別人,應該要問的是自己。透過在生活中不斷地問自己當中,久而久之便會開始察覺到過去一直忽略的事情。
 
 
「要吃多少好」、「該怎麼吃哪些食物」之類的問題也同樣令我感到困擾。越來越多人會詢問我這類的問題,代表現代人不只不做「問自己」的練習,就連嘗試「問自己」的想法都沒有,就這樣無感地過自己的人生。

即使是同一項食物,每次「我」這個主體品嘗的時候,都會感受到不同的味道。當你察覺到「答案隨時都會改變」這個真理時,你就能脫離自己的執著,以及在不知不覺間認定的刻板觀念和特定的價值觀。

唯一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發現自己擁有某種價值觀,那麼你無須深入探究自己的價值觀是好是壞。因為當你察覺到「現在的我,有這樣的價值觀」時,那麼表示你已經擺脫了束縛。你會開始發現「她的想法是這樣,而我不這麼認為」、「以前的我有這種觀念,現在的我想法改變了」、「過去的我不會這麼想,但現在我如此認為」等等,只要察覺到自己在無意識中已建立價值觀就足夠了。

所有一切隨時都在產生變化,感受事物變化的相對主軸就是自己的生命。當察覺到這個可能性的那一刻起,我們看待事物的眼光就會變得更為自由。
 
當我們的執著和刻板觀念越少,便不會受到一些小事影響去左右自己的心。〈本文選自全書,曾琳之 整理〉

作者:
龍村 修

龍村瑜伽研究所所長。一九四八年出生。早稻田大學文學部畢業。一九七三年進入世界瑜伽權威沖正弘導師門下。一九八五年導師過世後,繼任沖瑜伽修道場場主,一九九四年自立門戶,成立龍村瑜伽研究所。四十年來致力推廣瑜伽、傳授呼吸法,深獲各界好評。著作繁多,包括《瑜伽生活法》(人文書院)、《龍村式手指瑜伽》(晨星出版)、《眼睛瑜伽健康法》(日貿出版社)等。現為國際綜合生活瑜伽研修會主席、NPO法人沖YOGA協會理事長、NPO日本法人YOGA聯盟副理事長。

山下英子
出生於東京都,現居石川縣。早稻田大學畢業。從學生時代接觸的瑜伽行法哲學「斷行.捨行.離行」發想出「斷捨離」,將其實際應用在日常生活的「整理」當中並大力提倡,建構不分年齡、性別與職業,任何人都能實踐的自我探索心靈整理術。不僅在日本各地舉行一連串講座、演講會,更積極活躍於報紙、雜誌、電視節目、廣播節目等各種媒體。包括暢銷書《斷捨離》、《俯瞰力》(平安文化)在內,發表眾多斷捨離相關書籍,總銷售量超過兩百五十萬本,榮登百萬暢銷作家之列。

出版:時報出版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80407-114052?page=4來源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