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肯亞市集都會社在超級市場旁,這是沿途經過超市旁的市集。

20150812_171729  

第12天晚上的晚餐自理,所以領隊放大家在超市吃晚餐,所以夢雪兒看到剛好有市集,當然要去晃晃。守則一,包包要顧好。守則二:包包要顧好。守則三:要猛殺價。

20150812_171938  

這邊的衣服比較流行,品質比較好有掛起來給客人看。

20150812_172450  

市集裡很多觀光客,有大陸,有拉丁美洲,有其他國家的人,每個人好像事前有做功課,知道價格都要猛殺。市集東西大同小異,每次經過都會女性客人sister,好有趣喔~跟外國影集一樣。

20150812_172843  

夢雪兒還看到有外國人很猛跟店家殺價態度很堅決,就說你不給我這個價我可是不買的?夢雪兒超欣賞這位女性外國人,應該是個老手,肯亞黑女人還好聲好氣的說沒有亂賣。夢雪兒在這裡買了個護照套,挺有趣的,是皮革做的。隨便開價都450先令,夢雪兒說350,也懶得再議價,最後有成交。因為這種皮革手工製品,高中都做過,很便宜好嗎?國內也不過1-200元。

20150812_174250  

最後趕快進去找晚餐吃,雖然最後沒吃甚麼,只吃了個飯店賣的冰淇淋,在這裡價格砍了快2/3,超級香濃喔~

<領隊小插曲>:到了超市大家問領隊怎麼集合,因為領隊他連提都沒提只說自己去超市吃晚餐,大家就問領隊那怎麼集合?(昏倒這種事情還要團員問),領隊說不然直接上車好了,自己去自己的車上。但大家覺得很亂,夢雪兒說要不要7點大家在這個門口集合再一起去車上。領隊和大家就說好。奇怪的是,7點到了只有5個人在這個門口等。等了要10分鐘都沒有人來。事實是這樣的,夢雪兒有看到快7點時,領隊就自己往車上走,其他剛好跟他在附近用餐的五個客人就跟著領隊走上車,夢雪兒想都說好在集合地點集合當然去集合地點。沒想到,領隊自己忘記,當然跟我們一起在等的那些人,也就是領隊的朋友和跟他一掛的人,有口說怎麼都沒人,但看到領隊遲到10分鐘也沒說話,哀~早知道,夢雪兒也跟領隊一起走到車上,反正那群年輕人甚麼無所謂。

20150812_172833 20150812_184731  

就這樣,要前往機場了,一到機場突然有個關卡竟然要旅客自己下車先到旁邊等,因為他們要先檢查車子。後來車子再到旁邊接客人,夢雪兒去蠻多國家第一次遇到這樣的事情,好奇妙的肯亞檢查手續,領隊說他也是第一次遇到。算了,反正他很多事情即使來很多次肯亞他也不知道。連在哪裡換肯亞幣匯率比較好他也不知道。總之,過了辦好了所有海關流程後,到了免稅店實在是很普通的一個地方,更妙的是機場商品雖然有標價,但不一定比超市和紀念品店便宜,因為這次是有備而來到處都有記比較大項商品的價格。比較誇張的是,如果機場商品沒有標價你問同一家店的不同店員他還是給你亂喊價,因為夢雪兒看中一個手環就是休息站地上的石頭(前文有照片)做成的,問了兩個店員都不同價格,有的搞不懂價值也亂喊。

這裡遇到一個英國年輕人很懂,他想買一件印有big five的動物T-shirt,請店員找到尺碼後,就開始殺價,我想奇怪機場怎麼可以殺價,因為我查過很多網友都說機場有標示價格表示不能殺的,而且還比外面便宜,這可能要看東西,這次夢雪兒親自查證很多東西並沒有比超市便宜或者還比跟馬賽人或紀念品店買還貴,更不用說殺價。但夢雪兒親耳站在旁邊偷聽,果然機場可以殺價耶~這個領隊也沒有跟我們說。本來要跟團員分享,但想到有次去賣場看他們年輕加上事前他們沒有做功課,竟然連肯亞最大的兩個咖啡品牌他們都不知道,問領隊哪個品牌好喝,領隊推薦了一款他說他喝過最好喝的2合一咖啡,那個品牌夢雪兒在網站上沒有人推薦過,所以那時好心跟那些年輕人說肯亞有名的是甚麼牌子是世界知名的,但團員不識貨沒理我也沒拿,只說鄭大哥(它們認識所以稱領隊這樣)推薦這款是最好喝的。夢雪兒熱臉貼冷屁股無話可說默默離開,每個人品味不同!

夢雪兒當時也拿了一些領隊推薦的牌子,回國後一開兩個牌子的香氣就明顯有差異,Dormans超級香喝起來也超有咖啡香氣,但領隊推薦的沒有咖啡香味,喝起來就普通,送了很多朋友也有這樣的感覺。肯亞知名品牌都被大陸客掃光,因為陸客去肯亞的人數很多,彼此有口碑,連肯亞茶葉有名它們都知道,夢雪兒就跟著他們拿果然沒錯,好好喝,連網友說茶籽也很好喝喔~

<領隊機場小插曲>:每天都有領隊小插曲,如果沒有寫表示那天領隊沒有跟我們接觸,奇妙吧,一個團的領隊不跟團員主動接觸,連離開的時候,最後我有說,我發現機場可以殺價耶,領隊才說對。他竟然沒有主動提醒團員,他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更何況要回國了。還有,大家團員都先到登機櫃台前,領隊自己才姍姍來遲搞得自己是客人一樣,忘記要提早過來看客人需要甚麼協助,因為肯亞英文口音很重所以夢雪兒英文不太好更聽不清楚廣播,只看到很多人去排隊不知道做甚麼,我們才去問櫃台原來是要先過護照吧,等一下就可以掃描機票直接登機,整團最慢來的領隊,不知道要幹甚麼,還是跟他很熟的團員跟他說要先去櫃檯登記,哀。

參加這團的旅行社是某知名旅遊節目去肯亞時因製作人認識才叫找肯亞當地旅行社與贊助,從說明會到肯亞旅遊這幾天可以看得出他做事很粗造沒有甚麼邏輯可言,也沒有把自己當領隊再服務客人。有一天,大家都到了,領隊慢了10分鐘還像大爺一樣說走,沒有說不好意思等話。參加完有一種參加此旅行社會再回憶產生遺憾的事(旅行社名稱已經暗示大家了)。

更妙的是,領隊自己坐商務艙,團員坐經濟艙。從肯亞到香港轉機回台北時,從香港到台北的班機竟然搭比團員晚30分鐘的班機,這已經觸犯了定型化契約中領隊應隨團服務的規定,是可以跟消保會投訴的。哀~~~說到這個,夢雪兒也被某團員代表砲轟說,領隊坐商務艙還要到經濟艙來巡視經濟艙的客人也太奇怪了吧,我也沒有多說,因為很多領隊不會在工作時坐商務艙,並不是坐不起而是在工作,隨時要看客人需要甚麼協助,夢雪兒遇到很多領隊在經濟艙時都會幫忙要入境表格、牙膏牙刷或英文不懂要點飲料都會幫忙點,因為旅遊契約就是從出發那刻領隊要隨團服務,並不是夢雪兒故意找碴或者是把自己當大爺或奧客,旅行途中需要甚麼都可以請領隊協助。夢雪兒也是第一次遇到甚麼都不太懂得團員。

終於要結束了,要離開了,我們以為領隊會跟我們說再見,結果手拿起來要跟他說再見,夢雪兒以基本禮貌說謝謝(雖然整個行程除了checkin-out,都沒有服務,也只在我們獵遊車3次講一些動物基本知識),沒想到~領隊先生超級沒禮貌連看都不看我們一眼,夢雪兒謝謝的第二字還沒說完,領隊已經轉頭過去了。夢雪兒跟親愛的互看一眼,心神領會,知道領隊本來就不是一個像正常受過訓練的領隊,何況他還是這家旅行社老闆常常臉都拉不來服務,也就一笑置之了。有耐心的人有看夢雪兒分享的細節應該可以避開選到這家旅行社。

通常會認真看夢雪兒文章的人格特質都蠻細心,而且有禮貌,這是夢雪兒吸引來的人,因為甚麼都不在乎的人是不可能認真找資料看文章的,他們都是很隨興(不是大辣辣喔,因為大辣辣的人有的很有禮妙只是不拘小節),本團團員不是不拘小節型,不知道怎麼形容啦~也不好造口業。總之,在每一次出國前有認真找資料的人一定收穫會回報到自己身上,因為找資料很花時間,但辛苦會有收穫的。例如:去肯亞時夢雪兒知道從幾折殺價,團員不知道,領隊也亂說、還有甚麼才是肯亞知名咖啡,團員不知道還只買領隊推薦的領隊自己愛喝的牌子、夢雪兒知道換匯哪裡好,團員問了不知道的領隊,但其實網友都有分享。

<貼心小提醒>:夢雪兒這次跟的是一個讓我覺得參加了會"有遺憾的事"的旅行社(旅行社名稱藏在這五個字裡面)。這家旅行社是某協會轉型的,難怪感覺沒有受過訓練,然後地址也換了,連寄給我們的資料袋還是直接劃掉就舊的協會名稱還寄給客人。是小型旅行社但其實網路網站的有模有樣,有去英國歐洲等地的半自助團,肯亞、還有北極南極團,在小眾間好像有點名氣,但其實參加後發現會參加的人的特性跟參加大旅行社的人的素質不太一樣,這是個人經驗,當初是因為把該協會誤認為旅遊品保協會,因為他們取的名字很類似,而且聽起來很專業誰知道根本一點都沒有專業制度與服務流程,從旅行社資料袋到說明會到整個旅途中的情況,個人不推薦想要放鬆去旅遊的人,想要有基本服務品質的人參加此旅行社的團。

這是肯亞13天遊記最終章,終於寫完了遊記的部分。之後會慢慢寫肯亞行前準備篇、紀念品篇、領隊離譜事蹟篇。希望對即將前往肯亞的朋友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