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的重頭戲搭乘馬賽馬拉熱氣球體驗結束了,回飯店吃完午餐後,就稍做休息等待下午的獵遊,每天都是這樣的行程,今天下午的獵遊行程就是看到超級多牛羚和斑馬,還有水牛,不過因為馬賽馬拉很大,有多大呢?這個問題也就是一進去國家公園沒多久,我們的肯亞司機兼導遊問我的問題,我英文其實普通,加上數學很差,當肯亞問完整個車上一片靜默,司機也慢慢等我的答案。問其他的美食或時尚我是回答的很快,但涉及空間我頭腦一片空白,最後竟然吐出了~I have no idea.我自己當場吐血,因為我可以猜但英文普通貞的講不出甚麼東西。

最後司機就自己說了,聽得出來他覺得怎麼我們不是很熱絡,因為我親愛的是安靜話不多的男人,車上兩個又是70老人,整個車上幾乎都靠我在互動~我又不是社交型,英文又普,真是辛苦了司機。我只恨自己不爭氣,英文怎麼讀就是只有國中程度了。言歸正傳,馬賽馬拉(masai mara)會在文中介紹。下面就是赫赫有名的水牛bufflo,馬賽馬拉國家公園隨處可見。

20150809_171436.jpg  

 看甚麼~我可是非洲五霸之一(big five),咦,這天空是要下雨了嗎?好逗趣的表情喔。我有看過動物頻道中介紹,水牛生產時,即時知道大象還是甚麼兇猛動物在旁邊獵食,它們也不會丟下剛出生不太會走得水牛寶寶離開,出自於母性,喔~母親真偉大。爸爸用處真的就不大了,到肯亞旅遊完深深有所感觸,跟人類好像很像耶。現在社會進步有改進一些了。

DSC00766

 前面是一堆角馬,就是牛羚啦wildbeast,各國用語不同。也就是肯亞動物大遷徙主角之一,每年的角馬大遷徙(牛羚大遷徙)超級壯觀,因為馬賽馬拉太大了,今天繞得這區只是小菜。下面是相關介紹,夢雪兒找了許多資料,選了比較簡單易懂的給大家參考: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位於肯亞西南部,與坦尚尼亞的塞倫蓋蒂國家公園隔河相望,佔地面積1800平方公里,獅子、豹、大象、長頸鹿、斑馬、羚羊、河馬、狒狒、鬣狗等95種哺乳動物和450種鳥類在這片熱帶草原上生生不息。每年,馬賽馬拉和塞倫蓋蒂之間都會上演舉世聞名的動物大遷徙奇觀。從7月到10月,一百多萬頭(只)角馬和斑馬會從塞倫蓋蒂成群結隊向北長途跋涉來到青草遍地的馬賽馬拉覓食。12月到第二年5月,它們又會離開馬賽馬拉向南折返,再次展開一次曆盡艱辛的遷徙旅程,到雨季的塞倫蓋蒂尋找水源和食物。出處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42071/2014/07/14/6071s4613942.htm

Masai Mara National Reserve(馬賽馬拉國家保護區)位置:位在肯亞西南部、佔地廣達1,800平方公里。特色:在肯亞最負盛名、動物群最為豐富且數量最大的保護區;根據1980代的估計,馬賽馬拉保護區中約有140萬頭的牛羚、55萬頭瞪羚、20萬頭斑馬、6萬4千頭飛羚以及許多東非的草食與葉食性動物;總之,此區約莫共有95種哺乳類、兩棲類以及爬蟲類,還有495種左右的飛禽類。在這個面積遼闊、動物種類豐富且數量又極為驚人的國家保護區中進行狩獵之旅,無疑將會是所有旅客最為精彩的肯亞經驗。非洲五大動物:大象、水牛、獅子、犀牛、花豹都可以在此區尋得,若在春秋時分來到此地,除了有機會和這五大動物行面對面的接觸、更有機會獵取到成群動物為尋求水的大舉遷徙畫面。當然,畢竟這裡是野地、旅人是身處大自然中,在Safari的過程中可以看到怎樣的畫面、與何種動物打照面,除了看季節、時間,運氣與緣分也是相當重要的呦!出處http://www.perfect.com.tw/eWeb/GO/V_GO_Detail.asp?MGRUP_CD=NBO1115A&GRUP_CD=PNBO1150808A&SUB_CD=GO

台灣很多旅行社資料都可以參考,但是很多都沒有修改到,我到國外網站看到,在此補充一下,馬賽馬拉國家公園經過多次擴大保護區的面積,目前保護區面積有1510平方公里。附了下面英文介紹,去肯亞先閱讀了解是很有幫助的。https://en.wikipedia.org/wiki/Maasai_Mara,覺得不夠可以再看http://www.robertmarksafaris.com/where.php/luxury-kenya-travel這個網站,照片美到翻,還有很多介紹。絕對可以得到很多豐富的知識。

History

 
Maasai Mara, "spotted" with bushes, animals, cloud shadows, and umbrella acacia trees.
 
Giraffes on the open grassland

When it was originally established in 1961 as a wildlife sanctuary the Mara covered only 520 square kilometres (200 sq mi) of the current area, including the Mara Triangle. The area was extended to the east in 1961 to cover 1,821 km2 (703 sq mi) and converted to a game reserve. The Narok County Council (NCC) took over management of the reserve at this time. Part of the reserve was given National Reserve status in 1974, and the remaining area of 159 km2 (61 sq mi) was returned to local communities. An additional 162 km2 (63 sq mi) were removed from the reserve in 1976, and the park was reduced to 1,510 km2 (580 sq mi) in 1984.[2]In 1995, the TransMara County Council (TMCC) was formed in the western part of the reserve, and control was divided between the new council and the existing Narok County Council. In May 2001, the not-for-profit Mara Conservancy took over management of the Mara Triangle.[2]

 DSC00773

 上面這張是夢雪兒車子經過時,遇到前面都是大遷徙來的牛羚,這樣算是少的,明後天的更多。在這裡要說明一下,馬賽馬拉的意思是斑點spotted,甚麼意思呢?就是因為大草原上無論是從空中看下來或者是你坐在獵遊車上遠遠看過去,都看到草原上很多一點一點的斑點,這些斑點其實是樹叢、動物,我們領隊只說了一半,剩下我來補充,其實斑點還指傘型金合歡樹、還有雲的影子。這些在國外網站都有詳細介紹,所以誰說去肯亞30幾次就好像甚麼都知道,還叫我不要相信只去一次的網友,去旅遊不是比次數而是比觀察力。夢雪兒特別把國外網站介紹補上以免有人說我沒有根據,看到上面兩個長頸鹿頭交叉的上面一張了嗎?直接有英文介紹。至於長頸鹿頭交叉的圖片,夢雪兒也有看到,好像有照片之後再分享給大家。

DSC00746  

上面這張有發現甚麼可疑人物嗎?甚麼沒有?再看清楚一點,其實實際上你去肯亞game drive眼力要很好,司機跟你說在哪裡時,有時候還真的看不到,明明就在前面還找半天。因為它們都跟大自然融為一體了。

DSC00747  

轉過來了,看清楚了嗎?是獵豹~溫馴的獵豹。夢雪兒最喜歡的動物之一獵豹,講到獵豹就來介紹一下,獵豹主要分布在非洲西亞同其它貓科動物不同,獵豹依靠速度來捕獵,而非偷襲或群體攻擊。獵豹是陸上奔跑最快的動物,全速奔馳的獵豹,時速可以超過110公里

獵豹的黃色毛皮上的黑色斑點是實心圓,而花豹的斑點則是如花朵狀的空心圓,美洲豹則是空心圓內還有個小圓點。獵豹胸腹部為白色尾巴則越靠近尾部條紋越明顯,而尾端則為全白色。此外,獵豹臉上的斑點沒有其他密集,並在口鼻兩側有明顯的黑色淚線。獵豹也有少數發生毛皮突變,有著更大、更密集的斑點,被稱為「帝王獵豹」。過去曾經有被列為亞種的打算,但它們只是獵豹的突變體而已。野生的「帝王獵豹」目前只發現6次。

獵豹常被誤認為花豹,但除了體型比花豹小很多以外,最明顯的區別是獵豹從眼角開始,長長淚滴型的線條通過鼻子兩側直到嘴部。獵豹皮毛的顏色是淺褐色與約為0.78到1.85英寸的黑斑所構成,腹部是白色的,沒有斑點。它尾部末端有斑點彼此連接,形成4-6個暗色的環,尾部的末端的毛通常顔色較白。雄獵豹的體型比雌豹略大,頭部也稍大,但僅從外觀,很難分辨其性別。

剛出生的獵豹皮毛顔色很深,因此很不容易分辨混雜在其中的斑點。幾週後,沿背上開始長出灰黃色的厚毛,稱爲鬃毛。深色的毛,有助於獵豹寶寶隱藏在陰影裏。一般動物學家認爲鬃毛有幾個目的,除了抵擋太陽和大雨外,也是保護色,讓它們看來像是乾枯的野草。此外,也是種防禦性的偽裝,幼豹看來像是蜜獾,是種兇悍的小型獵食動物,大多數獵食者不願意招惹。約從第3個月開始,鬃毛會逐漸消退,但消退時間可能持續很長,有些鬣豹在兩歲後仍有帶有鬃毛。獵豹幼崽的鬃毛(鬣毛)也是獵豹名字的由來。

獵豹的種種生理特徵使它能適應高速,強有力的心臟、超大的肝、大而有力的動脈。它有小尺寸的頭,面部平坦、較短的面部肌肉,使一雙大眼睛的位置能提供最好的視力,較大的鼻孔和鼻腔。它的身體瘦長、有著輕而細長的腳掌和腿、高度進化的肌肉能為了加速,彼此同時運作,讓四肢有較大的伸展幅度。奔跑時四肢交替地集中和展開,它的臀和肩部環繞著高低起伏,很有伸縮性的脊椎旋轉。獵豹長而充滿肌肉的尾部是身體的穩定器或是舵,可以平衡體重,防止翻滾,使它在快速追逐中能迅速轉彎。貓科動物中,獵豹的爪短而鈍,而且不能收縮,這幫助它在奔跑時扣住地面。它的腳掌沒有其它貓科動物的圓,較硬的肉掌如同胎紋,幫助它們在高速中能快速地急轉彎。

 

亞種列表簡介圖片南非獵豹A. j. jubatus),或稱納米比亞獵豹生存於南非納米比亞辛巴威波札那,同時也是最常見的獵豹亞種。在2007年的統計,在波札那有1800個個體,在南非有550-850個個體,在辛巴威有400個個體,在尚比亞有100個個體,在莫三比克有50-90個個體以及在馬拉威有25-50個個體。在今日的納米比亞,獵豹的數量從2,500頭提升到3.500頭。[3]南非獵豹通常生活在草原、熱帶草原、乾旱的環境以及開闊的田野和山區.。

分布: 南部非洲:(安哥拉波札那剛果民主共和國,[[]], Malawi納米比亞南非,坦尚尼亞,尚比亞辛巴威)

Cheetah (Kruger National Park, South Africa, 2001).jpg

坦尚尼亞獵豹 (A. j. raineyii),或稱東非獵豹發現於肯亞索馬利亞坦尚尼亞烏干達。2007年的種群分布統計為大約2,572頭成年和亞成年個體。[4]坦尚尼亞獵豹是僅次於南非獵豹第二常見的獵豹亞種。坦尚尼亞獵豹也是最大的獵豹亞種。

分布: 東部非洲:(肯亞索馬利亞坦尚尼亞烏干達

TanzanianCheetah.jpg

蘇丹獵豹 (A. j. soemmeringii)或稱中非獵豹東北非洲獵豹非洲之角,此亞種在2011年證明其遺傳分析表明顯著差異前,此亞種一直被歸類為南非獵豹[5][6] 蘇丹獵豹是第二大的獵豹亞種,於2002年的種群統計,大約有2000個個體在野外。[7]

分布: 非洲東北部:(吉布地埃及厄利垂亞衣索比亞利比亞索馬利亞南蘇蘇丹
中部非洲:(喀麥隆查德中非共和國奈及利亞和尼日)

Cheetah at Whipsnade Zoo, Dunstable.jpg

西北非洲獵豹 (A. j. hecki),或稱 撒哈拉獵豹生存於非洲西北部。目前的種群統計僅有250頭成熟個體,此亞種目前被列為極危。此亞種是非洲內最小的獵豹亞種。

分布: 非洲西北部:(阿爾及利亞馬里茅利塔尼亞摩洛哥尼日圖尼西亞
西部非洲:(貝寧布吉納法索加納,馬里,茅利塔尼亞,奈及利亞和塞內加爾

亞洲獵豹 (A. j. venaticus), 或稱伊朗獵豹印度獵豹只發現於伊朗的沙漠,因而是亞洲里唯一的倖存獵豹亞種。此亞種是最極危的獵豹亞種,也是世界上最極危的動物。截止2013年,總共在野外發現了大約40-70個個體,多數發現與伊朗的國家公園。亞洲獵豹是最小的獵豹,有著比非洲獵豹纖細是的身、頸背上有較多的毛髮、較長而有力的頸部,以及有著較細的淚溝和較小的頭。 此亞種是唯一有著冬天毛髮的獵豹。

分布: 阿富汗孟加拉國緬甸印度伊朗伊拉克以色列約旦阿曼巴基斯坦沙烏地阿拉伯敘利亞俄羅斯。在其他國家已滅絕,目前只存在於伊朗。

Asian cheetah.jpg

不過癮嗎?可以直接看文章出處https://zh.wikipedia.org/zh-tw/%E7%8C%8E%E8%B1%B9,夢雪兒很喜歡獵豹,看了很多相關的資料。所以介紹的特別多。出於私心~

DSC00750  

咦,這位老兄是誰?其實離我們有段距離,但真的太幸運看到黑犀牛在馬賽馬拉草原上走,其實黑犀牛本來朝向我們車子的方向走,但看我們的車子越來越近,他就用小跑步跑走了~直接掉頭。牠跑起來很快喔~之後再補相關犀牛的知識好了。

DSC00749  

  但到犀牛在草原上走真的好興奮,看到後面那些馬賽馬拉了嗎?spotted就是上面夢雪兒說得東西組成的。下面是車子經過拍的,因為動物種類太多,我也不知道這是甚麼,因為司機開過去看到拍得,也來不及問他。

DSC00745  

到處國家公園的路上都是大遷徙主角,斑馬和牛羚,也就是之後要去著名馬拉河上冒著生命危險渡河的兩大主角。目前都快樂的在草原上奔跑,有看到照片中有一隻斑馬轉過來看鏡頭嗎?好可愛喔~現場看真的太奇妙了。到現在都很難相信自己這麼勇敢去看過肯亞動物大遷徙。佩服自己~

DSC00756  

回程的路上,又有不知名的鳥類~真的很有趣。感覺到處是驚喜~

DSC00772

今天其實看到很多動物,像紫胸佛法憎這樣美麗的鳥,羽毛展開飛翔時,羽毛的顏色和身體好華麗又有氣質,跟華麗榷鳥只有閃亮的羽毛全身發亮不同,但因為一開車它們就飛走了,但眼睛都看到了。真的是game drive。一整天下來,又準備回飯店了,快到飯店時又看到可愛的長頸鹿,你看長頸鹿和金黃色的馬賽馬拉長草區(這裡是長草區和之前其他保護區的短草區不同,所以會有不同動物生存在此),以及光影變幻莫測的天空,與非洲合歡樹點綴下的構圖實在是肯亞限定無誤。

20150809_181128.jpg

下面是我們車子經過時,真的好近好近的看美麗的長頸鹿,眼睛好大睫毛好長,紋路好高雅。走起路來更是氣質出眾,他們吃樹上的葉子時也是很美的。

20150809_181122.jpg 20150809_181156.jpg  

  時間過得真快,到飯店囉~今天晚上還是住keekorok lodge,明天要換到Mara Serena safari lodge,拭目以待。今天看到獵豹、犀牛等等還做了熱氣球,超級滿足的來睡覺,每天都要用滿滿的精神迎接新的動物場景。要出發去肯亞的朋友,希望你能看到我的用心的文章,你一定比你領隊厲害。具備了豐富的知識,才能判斷台灣領隊的深度還是基本講講騙小費,若自由行的朋友也能跟肯亞當地司機聊天喔!

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