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夢雪兒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一本書叫~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男女大不同(Men Are From Mars, Women Are From Venus)。作者是John Gray, Ph. D.

現在已經出版到第五刷(2016/11/23),自己很推薦這本書,因為自己經歷過這個男人洞穴經驗,媽呀~夢雪兒真的人生經驗豐富沒有白活

偶然看到這篇文章,推薦給遇到的朋友或者還沒遇到的朋友,很棒的文章~也很寫實。

<男人進洞穴前,能否先繫上一根繩子~男女大不同>

    最近阿嘉在工作上碰到瓶頸,正苦惱著該如何找到突破點,整日眉頭深鎖、笑顏不展。

    小芬看在眼裡,好是心疼,她想幫阿嘉分憂解勞,於是她主動靠近阿嘉,提供自己的想法、分享工作的經驗。可是阿嘉對這些“有形的支持”卻很感冒,不待小芬說完,他就走進書房,把自己反鎖在裡面;要不就是抱著電腦到附近的咖啡廳工作。

    阿嘉用他的行為表示自己只想要一個人靜一靜,他不希望小芬打擾,即使他知道小芬只是想要減輕他的壓力。阿嘉覺得這正是他負責任的表現,反正壓力是躲不掉的,一個人承擔就好,何必拖累另一個人,他不希望小芬因為自己的問題,跟著不快樂。

    可是小芬卻把阿嘉拒自己於千里之外的行為,解讀為“阿嘉認為她很無能,沒辦法幫上忙”,她覺得被否定、是個沒有價值的伴侶。於是小芬心一橫,既然你覺得我沒用,那我就真的不理你了,再也不主動詢問阿嘉的心情,要阿嘉自己打理三餐,當作為反擊。

    小芬安撫自己說:「這樣也好,我落得輕鬆,不需要再照顧另一個人。」可是她一點也不開心,她並不喜歡和阿嘉失去連結的感覺,但她卻不知道怎麼向阿嘉表達她的在乎與關心,用彼此都舒服的方式度過這個難關。

    搞到最後,阿嘉弄不清楚小芬為何如此生氣,他一頭霧水好“挫折”。小芬則覺得阿嘉不識相,熱臉貼冷屁股,她吃力不討好,很“受傷”

    這是伴侶相處時常遇到的僵局。男性在處理壓力時,喜歡先獨自走進洞穴,探索、思考解決的辦法,等自己整理的差不多時,再出洞穴尋求外界的支持,所以對阿嘉而言,當他準備好接受協助與關愛時,他便會走出洞穴,重新與他人連結,甚至主動告知小芬他的需求。也就是說,阿嘉不是不需要關心,只是時間點得由他自己決定,或快或慢,得看事件而定,並非是人的問題,換做是另一個女人,甚至是死黨也不能加快速度。

    然而,女性面對壓力的方式卻與男性截然不同,女人傾向先透過連結確認自己的位置,藉由與他人的談話,整理自己的思緒與對事件的理解。簡單的講,女人喜歡經由人際互動收集材料,之後再好好加工,設計解決方案。所以阿嘉能不能在第一時間讀懂她的感受,營造支持的氛圍,會大大影響小芬心情,進而有效的排解壓力。

    我們都是用自己喜歡的方式對待他人,很難跳脫自己的世界,用他人真正需要的方式去相處。所以小芬覺得愛阿嘉的表現,是告訴阿嘉可以怎麼做,藉由連結讓阿嘉覺得不孤單;偏偏阿嘉在壓力初期,最需要的是獨處,小芬眼中的孤獨卻是阿嘉渴望的解藥。

    等阿嘉發現小芬的不愉快後,他又以為只要給小芬空間,暫時不要打擾小芬,以為不要理她,過一陣子就沒事了。他把自己處理壞心情的模式,看看球賽、打打電動,投射在小芬身上。阿嘉以為“尊重”,卻是小芬心中“冷淡”。

    唉!這樣下去只會沒完沒了,該怎麼辦呢?

    雙方都要理解“相愛”不等於“相同”,不要試圖把對方變成另一個自己,用自己喜歡的方式生活。小芬得尊重阿嘉獨處的需求,當他暫時切斷連結時,不要以為對方不愛自己,小芬得學著有自己的重心,耐心的等待,千萬別試圖干涉,藉由“付出”“犧牲”來建立個人的價值。

    而阿嘉得理解小芬的感受,不要一聲不響的就把自己關起來,想出來就出來,沒人有義務隨時配合。阿嘉可以明確的向小芬說明自己的狀態,他需要多少空間和時間冷靜,如果真的有事情需要討論,可以在什麼時間點詢問他,何時可以出洞穴一下,確認天下太平後,再繼續回洞穴中思考。

   重要的是,最後出了洞穴,阿嘉要能主動告訴小芬自己已經整理好了,並大大的“感謝”小芬的“體諒”,讓小芬知道自己的等待會獲得伴侶的認同,那麼未來她才會願意給予阿嘉更多的空間。

    講白話一點,為了擁有獨處的時光,建議男人在進洞穴前,在自己身上繫一根繩子,讓女人覺得安心,知道如果有急事,可以沿著繩子找到另一半,不用孤軍奮鬥。

    你擔心女人有繩子後,會把自己綁更死?錯,男人當你懂得主動給予女人最在乎的安全感後,她反而不會吵你,把自己照顧的很好,且超乎你想像的堅強。

出處http://www.koob.com.tw/archives/4543

【夢雪兒悄悄話

夢雪兒自己的經驗告訴我,這本書很有幫助,但有個疑問~男女相處是不是多半靠女生解決和體諒多一點?因為女生比較會看軟性的書,男生都在打電動不是嗎?

我順利通過了老天給的考驗all pa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