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然後每天的生活和工作,就依據這樣的目標和價值觀,判斷所做的事,是否符合這個目標和價值觀。

在「使用」時間之前,我們可以先想想什麼對你是重要的?

事業?賺錢?健康?家人?友誼?公益(公民角色)?志業?自我實現?這是一個關乎價值觀的選擇題。每個人在天平上會有不同的比例和平衡。


即使談的是每天的事業工作,我們真正重要的工作核心價值是什麼?在你的位子上可以發揮什麼工作價值?在你可控制的工作範圍, 應該可以列出工作的優先順序,這個順序就有價值判斷在裡面。
這個判斷,就會對時間的運用產生重大影響。如果是真正重要的事,當下最需要做的事,那就應該安排最大比例去做,即使犧牲了其他事,也在所不惜。這是時間運用上的原則與取捨勇氣!
和上述這個原則對比的,是現代人很多無頭蒼蠅式的忙碌。沒有嘲笑的意思,但是現代人經常怠惰於思考和抉擇,什麼事該做不該做,其實沒有想那麼多。

時時以價值觀和人生目標判斷,會不會流於高調,和每日的柴米油盬醬醋茶脫節,無法照應到每天不同的狀況?
的確會有這個狀況,手上就是有急事,而且經常是鳥事,用掉了我們很多時間 而且過程中還一肚子的xx。這個時候什麼原則似乎都用不上了。 

但是這個理性判斷的訓練,一旦日積月累成型,很多事在做法上就會有很大的不同。如果你追求的是心靈快樂圓滿,那顯然的,在日常生活中 你會花更多的時間去自我實現或是去做公益,或是勇敢的去創業……即使已經很忙,你還是會撥很多時間去做,不只是目標,而是心理油然而生的價值觀在驅策。
 
另一個善用時間價值的方式,是專注當下!
 
不要三心兩意,好好的做完一件你覺得值得的事就夠了。這個原則就是:每個小時、每一天,耐著性子做好一件值得驕傲的事。 
這個方式,要克服的是另一個現代人的問題,就是每天看似做非常多事 但是做完之後 完全記不清做過那些事。 

至於當下要做那件事?還是要回到自己的價值判斷。時間管理上常用的,緊急重要兩個象限判斷準則,其實尺規還是在自己手上,時間的主人如果認為是緊急的是重要的,這件事就被放在前面處理。如果是在工作職場上,就依照這些準則形成的重要緊急尺規,每天認真面對工作上的挑戰,在眾多工作裡,認真的做好幾件符合工作核心價值的事。

時間管理不是也常用上80/20原理嗎?可以解釋做:那真正重要的80%,往往就只在20%的事情裡。
綜合上述,不要再說沒時間了。真正對你重要的,再怎麼樣都可以挪出時間的,取捨而已。 
 


在結尾前想說的是,每個人有不同的生活和工作型態,有時候時間掌控性不高也是事實,在工作職場上每天被「交辦」的事不知凡幾。但是,還是要常常問自己文章開始的兩個問題,以及自己的目標和價值觀,做為運用的依據。

如果工作上或是所處的境遇,一直違背了內心的價值觀和目標,那真的該考慮轉換,不然事後會發現浪費了太多的生命在不樂意無價值的事情上,絕對會是一件遺憾的事。

喔,對了,對現代人的一個建議,不要常把忙掛在嘴上。別人的關心和寒喧當然可以說一下自己的忙,但是不要長篇大論地描述你的忙你的累。
說實在的,那會形成人際關係上的一種壓力,畢竟,這是你自己的事不是嗎?還有,大家都很忙,你該好好的安排自己的時間順序,而不是不停地抱怨。你在抱怨的同時,別人也在形成對你的看法。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ontent-80407-112739?page=5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夢雪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